close



剛看了新聞哇哇挖.看到談憂鬱症的問題
他們說.憂鬱症無法自己走出來.一定要看醫生
這句話
其實
我並不苟同

看醫生其實用途不多.如果你不正視你自己的話
就算看了再多的醫生.一樣是沒有用的
心理醫生無法給你什麼有用而又無害的藥
他能給的.就是所謂的心理輔導
輔導什麼呢?
輔導你正視你自己.往積極面去看

當然.治好的人是有的
但也有更多治不好的
這些人.最後不是死.就是走上精神病一途

為啥我會這麼說呢?
很簡單.我之前就也有得過這種病.而我.走出來了

最早的一次.是在國小三年級
因為來自家裡求好心切的壓力.再加上屢次考不到第一名
於是.我變得很痛苦
但是.我沒有得到來自家裡的支持
就這樣一個人默默的過了一年

這一年中.我只要遇到下雨就會出去淋雨(這就是我現在頭髮會變這麼少的原因)
不說話.不笑
就連看搞笑的電視都會因為笑不出來.導致心臟疼痛而逃開
所以.養成了我不看電視的習慣
尤其看到搞笑片.我第一時間躲開.衝進房裡.躺在床上默默流淚
於是.我只能看書.天天埋首書裡.什麼事都不看.什麼事也不管

直到某天.我看了一本小說(是什麼我忘了)
裡頭就是講一個人如何從絕望走出.笑著面對人生.並積極活下去的故事
我看了之後.不自覺的走到鏡子前.試著想要像主角一樣.開朗的笑著
但是.卻發現.自己.早忘了要怎麼笑
連肌肉都牽動不起來的自己.連笑的感覺都早已遺忘
於是.我發現.事態嚴重

從那天起.我天天面對鏡子
試著學習怎樣微笑.強迫自己要做出各種表情
因為那時的我.別說笑了.連表情是什麼都遺忘了

一個月後.我可以微笑了
看著鏡中的自己.我知道.我走出來了

所以.現在的我很愛笑
因為我知道.當一個人失去情感表達的能力時
他就有了問題.因為情緒.就是自我壓力的釋放
不能釋放的人.遲早會出問題
這點我深深的體會到.也告誡自己.不可以再犯

第二次
是國三的時候
因為被學校老師帶頭.領著同學排擠我
所以.我的心.又生病了

每天只要一到學校.我就立刻倒下
進保健室
再接著去醫院

天天.我都過著如此的生活
上學.倒下.送醫院

就這樣.一個月之後.我父母跟學校申請不上學的要求
因為他們知道老師欺負我.卻幫不了我
因為他們不相信我
還責罵我為何不反抗.為何要給老師欺負云云

我想.那時候的我會畏懼老師的權力唄
所以我不敢反抗
也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所以我不能忍受別人對我的不公平
我會反擊回去
這次的經驗也造就了我的個性.成了現在衝動的烤鴨

總之
這次的情況很嚴重
我曾試著淹死自己.所以整整一年只要睡覺.就會夢到自己溺水
我也試著割腕.但卻割不下去.只能無助的掉淚
我想買安眠藥自殺.但買不到

總之.我試了很多方法
也想了很多方法.最後都沒有下落
而人.就是在這種時候.才會發覺自己的蠢
死不成的我反而想開了.接受了一切.跑去參加考試

沒想到.還給我考上了!
還考到不錯的高中.揚眉吐氣
就這樣.我的情況才稍好了些
但是.跟家裡的關係卻毀了

我無法信賴父母
無法愛他們
也不認為他們愛我

就這樣.我不顧他們的反對
選了所自己要的高中.他們唸他們的.我做我的
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不是父母的
於是.我的心離開了家
成為了孤獨的人

一直到了高二.進入了游泳社之後
有了水的撫慰.朋友的關懷.和共同追逐的目標.再加上對新環境的適應後
我發覺了自己的不懂事.對父母也不再那麼嚴苛

在那一瞬間.對自己自省的同時.我長大了
人的成長是很快的
僅僅只需一眨眼的時間.人生和思想就會整個改變過來
只要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事.這些事情好或不好
那麼.就會改變一切

就在我覺醒的那一天中午.我又夢到了那個夢
夢到我掉下懸崖.溺水.卻沒有人救

以往的我.會死命的掙扎.然後驚醒
那天.我掙扎的同時.突然想到
咦?我會游泳啊!
於是.我很輕易的浮上水面.游起泳來
夢裡的水.不再黑的可怕.一切.都明朗了起來
於是.我醒了.從此不再做那無助的惡夢
也從那天起.我從兩年的惡夢走出
誠實的面對自己

之後.在那所高中裡.我認識了玉林 
和她成為了好朋友
我的人生中.第一次出現了真正的好友
她伴我度過了整整14年的時光.我衷心的感激

第三次
這是非自發性的發病
因為我生了病.得的是紅斑性狼瘡這種絕症

它會引起躁鬱症.進而引發憂鬱症
可能是前幾次有過經驗了唄
我這次對我自己的情緒.比較能夠管理和紓發

人.總在面對死的時候.才會看破一切
發病的那刻起.我看破了許多事
也因為這樣.我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改變了.從普通到親密.變成了真正的家人
所以
我不怨
失去了健康.但我得到了許多心靈上的滿足

很多人問我.在遇到這種事情之後.怎麼還能這麼開朗
我想
經驗會使人成長
我積極的面對一切
不怨天.不尤人
我告訴我自己.我的一生都不可以後悔
不管做了什麼事.那都是在我自己的意志下決定的
不論對錯.我都不會後悔

當你決定你的一生都不會後悔後.那還有什麼好怕的?
我積極的面對一切.告訴自己.我絕對會是幸福的!

當然.一發起病的時候
我的情緒一定會低落
但我會找辦法紓解.發洩它
讓自己撐過這一切

我有許多朋友在我身邊
我很積極的要他們快樂
因為.他們快樂.我就會快樂
快樂的情緒會相互感染.當然.痛苦也是
所以
即使在病中.我一樣笑著
我開心的看待一切.也讓來看我的朋友們開心
愁眉苦臉無法改變任何事
但笑.卻可以讓一切好轉

所以.我笑
我開心的笑
和我見過面的朋友.都知道我隨時隨地都在笑著
我笑的開心.和我聊天的朋友也會開心
於是.笑這個表情便離不開我了
就算它曾離開我一次
但是.我再也不會讓它離開
因為.我的臉只適合笑.沒有別的比笑更適合我的了

我相信
我的躁鬱症不會進化成憂鬱症
因為.我沒什麼好憂鬱的
我擁有了一切很多人得不到的
我隨時隨地.都是既滿足又幸福的
這樣
又有什麼好憂鬱的呢?

人生嘛.笑笑就好.一切就再無煩惱


所以
自覺有輕微憂鬱的朋友
請站到鏡子前面.好好的看看你自己
想想.你什麼時候真心大笑過了

當你有勇氣正視自己.再回想起開心的過往時
那.還需要什麼醫生呢
人的改變是一瞬間
鼓起勇氣面對自己.就是一把鑰匙
當你面對著自己時.就會發現自己最真實的面貌
而哪種的面貌會是此刻的你所想要的呢?
開心?痛苦?哀傷?
你人生的面貌.就在自己的意念之間
試著笑笑.不逃避
那麼.人生只會變得更美好.而不是更灰暗
因為
在你笑著的同時.灰暗就會被趕跑了

所以
跟著我一塊開心的笑
那麼
你就可以跟著我一塊面對未來
很簡單
不是嗎?
所以.就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rom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